close

Germany ● Day 3

之所以住在中央車站對面就是以慕尼黑為中心呈放射狀路線跑法,每日抵達目的地單趟車程不超過3小時為限來規劃。因而訂購DB rail pass,一個月內任選3~10天所有車種都能搭乘,當然也包括了ICE(Intercity-Express)。

首先我們在台灣向旅行社購買Rail Pass票券,啟用第一天必須攜帶護照至票務中心蓋驗證章並於每日出發前在Pass上填入搭乘日期。雖行前功課備足車班時刻,未免風險Mr.Y很聰明地於每日出發前在車站售票機查詢列印往返Time table;在螢幕觸控點選出發/目的地,系統即會帶出車種、車班時間、轉乘點和月台訊息,實在相當方便又貼心的德鐵系統,倘若臨時狀況也能拎著這張時刻表詢問當地人或車長。
 
德鐵又一項聰明貼心設計呦:當座位已預訂就會顯示起迄城市於座位上方或小包廂門口LED顯示面板。由於我們沒事先訂位,上車後會開始尋覓LED顯示空白或起迄區間外的位子。
DB Banh官網 
 
巴伐利亞州僅次於慕尼黑第二大城市 - Nürnberg(紐倫堡)是《胡桃鉗與老鼠王》聖誕夜在市政廳的童話故事地,後來被柴可夫斯基譜寫成《胡桃鉗》而揚名天下也是文藝復興時期杜勒(Albrecht Dürer 1471-1528)故鄉。冬天有著熱鬧迷人溫馨富有濃厚耶誕味市集,那天恰好有著和煦陽光與藍天真是個適合出遊的天氣。
 
走出別具歷史風味特色的古蹟 - 紐倫堡車站,過馬路至對街即進入保有13世紀舊城牆所圍繞的舊城區。
映入眼簾是座高40公尺、寬18公尺圓塔的der Königtor(國王門),區域周圍保留著中世紀木質骨架德國最典型小木屋Fachwerk、昔日工匠們住宅的廣場 - Handworkorhof,目前大多販售各式傳統手工藝品裝飾和餐廳。
 
由於星期天幾乎沒有商家營業,天氣好個風和日麗,我倆像幼稚園裡的孩子遠足郊遊般手牽手向前走踏著。先是來到位於佩格尼茲河南邊的舊城區地標,St. Lorenzkirche(聖羅倫茲教堂)始建於1252年歷經200年才完成的13~14世紀哥德式教堂,極酷似科隆大教堂般有兩座雄偉高塔,大門上窗花雕刻精細伴著歲月斑駁磚瓦,陽光從塔間灑下除了身體暖和心也暖暖。
 
隨著街頭音樂家古典樂聲悠悠,拎著咖啡徜徉穿梭,拉著Mr.Y的手隨節拍起舞旋轉,我倆帶著由內心浮出自認最美微笑開心地在坐在Pegnitz(佩格尼茲河)旁Museumsbrücke(博物館橋)曬著太陽,享受著周遭景色之美愜意悠然的漫活早晨,自然的幸福快樂就這麼唾手可得在你我身旁。
 
一首首歌曲奏畢,一秒秒時間流逝,因為時間又被拉回現實的我們不得不朝下一站邁進 - Hauptmarkt(郝普特廣場)。廣場上滿滿人群充斥各國旅行團旗幟,喧嚷人聲讓剛才幽靜心境氛圍瞬時拉回熱鬧市集好奇般地想發掘甚麼:
 
14世紀的噴泉Schöner Brunnen(美泉)為紐倫堡名勝之一,高19公尺哥特式尖塔形狀,裝飾噴泉的40尊塑像代表神聖羅馬帝國的世界觀,分別是哲學、自由七藝、四福音作者、4位教父、7位選帝侯、九傑(Nine Worthies)、摩西和7位先知(何西阿、但以理、耶利米、以西結、阿摩司、以賽亞和約珥)。這兒圍繞著好多人,原來旋轉相傳由一名實習鎖匠鑲嵌在柵欄上的黃銅環能轉出好運,當然,我倆才不會錯過呢!
 
毗鄰噴泉旁有座為紀念猶太亡靈所建的羅馬天主教堂Frauenkirche(聖母堂),這兒也有機關式大鐘耶,鐘響啟動以頒布「金印敇書」為主題,七位選帝侯會與卡爾四世表達謝意,然後這幾位小木偶人兒就在那裏轉阿轉,趁著12點還沒到趕緊前往位於北側小山丘上,由11世紀霍恩斯陶恩家族的皇帝腓特列巴巴羅莎所建立神聖羅馬帝國的居城 - Nürnberger Burg/Kaiserburg(紐倫堡或凱薩堡)。

 

爬坡爬得喘吁吁呀,緩緩步向北側山丘上的紐倫堡,眼前除了那中世紀古樸宮殿城堡外,一覽無遺飽足景色之美俯瞰整片紐倫堡的開心讓我們無比歡欣。每在書中看見那整片光景紅紅橘橘的老屋頂、小窗櫺是這麼活生生呈現眼前。原來這就是富有歷史文化的歐洲阿...
 
在城門外牆邊待上一會兒喘口氣喝個水,再往堡裡探究竟。先是德意志邦聯國徽大大繪製於門上、帶有濃厚鏽味門閂;木桁骨架的房舍,哇嗚,堡內也有片小廣場!
沒有旅行團的時間壓力,我倆也不想只是到此一遊拍張照就離開,於是找張木製長椅坐著放空並大口呼吸屬於這城市的氣味、閉眼享受堡裡寧靜,望著同樣也沉浸在陽光微笑的媽媽正跟小女孩兒說著故事,這兒,真的好美。
 
除了美景,來到這兒不忘要品嘗遠近馳名有近七百年歷史的Bratwursthäusle紐倫堡香腸小店,很可惜周日不營業。心想身處紐倫堡,基本上應會吃到某種程度品質的香腸,於是隨意找間被陽光直射的路邊洋傘下,點了份比一般香腸瘦小、以碳烤方式烹調配有酸白菜的Nuernberger Wuerstchen好好大快朵頤一番,真是酒足飯飽後咱們前往具有中世紀珍珠寶石之稱 - Rothenburg o.d. Tauber。
 
經兩次轉乘,穿過鄉間田野終於抵達巴伐利亞州西北部弗蘭肯地區高原能俯瞰陶伯河(Tauber)為羅曼蒂克和古堡大道穿行交匯,富有完整中古世紀風貌的悠悠古城,是最富盛名有浪漫情調的羅騰堡。
從車站要進到城鎮中心尚有段距離,道路兩旁皆是綠意成蔭、枝繁葉茂的高大樹木,時而涼爽的步行著即所見入城必經之地 - Roder tor(雷達門)。斑駁城牆石板鋪陳的道路,搭配著櫛比鱗次色彩鮮豔可愛的小屋,一城之隔瞬時就像穿過時光隧道掉進童話世界裡,只差沒換著背心式長裙、皮褲的傳統服飾旋轉漫遊。
 
抵達Marktpl(市集廣場)、Rathaus(市政廳)和Ratsherrn-Trinkstube(市議會飲酒廳),市政廳建築分為哥德式13世紀與文藝復興風格16世紀的兩部份,可以登上後方高塔攀登眺望整個古色古香的市區,市議會飲酒廳機關式大鐘更是於每小時上演一齣《勝負一飲》歷史劇。劇情是發生在17世紀時戰爭(30-jähriger Krieg)天主教聯盟軍敵方將軍Tilly層層包圍佔領羅騰堡,因此開出賭局:若有人一口氣喝下三公升酒,羅騰堡就能逃過滅城浩劫。結果當時的羅騰堡市長Nusch接受並完成挑戰而傳頌至今。
 
 播放時間每日11:00~15:00、20:00~22:00
 
位於馬克廣場附近於1608年建造的St. Georgsbrunnen(聖喬治屠龍雕像噴泉)是座沒有機井,水源頭相當保密且來自森林外的文藝復興式噴泉。沿著聖喬治屠龍雕像噴泉前方擁有保留完整中世紀市中心樣貌的Herrngasse(富人/海倫大道)而走,兩旁建築宅邸如今都變已變成高級餐廳、旅館和商家搭配著各種復古精緻的鍛鐵招牌點綴更顯熱鬧。
 
同時,德國著名的Käthe wohlfahrt總店也位於此呢,門口探究半天相當不起眼的門面別有洞天:裡頭竟是無限寬敞、色彩繽紛閃亮目不暇給滿滿各式家飾物品,每個小角落盡是不同形式溫馨典雅或熱鬧風格的擺飾、或依不同故事性質圍繞耶誕樹飾品,個個小巧精緻美麗也依據不同材質色系分類擺放。此時的我們正沉浸在浪漫夢幻氛圍裡正等待耶誕老人送上禮物的美夢中一時半刻也不想醒。
Weihnachtsdorf: Herrngass 1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大道盡頭是羅騰堡最古老於12世紀貴族所建造的城堡,市牆內唯一Burggarten(城堡花園)。穿過建於1360年最高的塔門,恍如跌進仙境般幽靜,綠草如茵、街頭音樂家身著傳統服飾彈奏著手風琴,跟著音律旋轉眺望俯瞰陶伯河,徐風悠悠我倆再度覓得一張長椅曬著太陽細細品味這兒迷人氣息與城郊美景。
 
Plönlein(小普勒恩)是中古世紀典型路形也是諸多旅遊書記載拍攝的必要星號景點,兩道優雅塔樓交錯於黃色木桁架屋子兩側,左右兩側地勢高低不一,佇立街口呆望著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Plönlein整體之美。我想是街道線條穿梭於鐘塔樓中的羅曼蒂克吧!
 
五月中的傍晚還能伴著陽光漫步在這綠木扶疏古色風華的城鎮中,五顏六色的桁架房舍、鋪滿石板的街道喀拉喀拉、品嘗冰淇淋拎著小麥麵包步行著、被頹圮又修復擴建的護城牆保護闖蕩也不怕迷路...真如童話故事裡的一切,迷人美麗又可愛,空氣瀰漫著好多故事像是等著訴說;下回,我們會再度回來靜靜地傾聽擁抱你 - Rothenburg o.d. Tauber
 
arrow
arrow

    Re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