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媽咪準備好了,等你噢!

37週開始身旁總泛著不絕於耳的關心:應該要生了吧?準備休產假嗎?開始有產兆沒?…因為這些關懷心中難免忐忑甚至產生心理壓力,雖然記得開啟防護罩,但面臨產程自然啟動的未知時間等待仍存在不安。

Mr. Y超信心陪伴支持鼓勵下,對生產是有自信的,每天早上刷牙時念誦順產肯定;努力每天的生產準備:呼吸、催眠和觀想練習、搖骨盆、會陰按摩、喝覆盆子葉茶,深深地信任身體與兒子,我一定可以輕鬆順產、幸福美好。

38W+5如期產檢,安排胎心音及宮縮監測,產生出的圖表線圖仍舊沒宮縮反應。進入診間,林思宏醫師不改風趣地說:妳怎麼還在這兒呢?我們來看看超音波胎頭往下降沒。寶貝果真不負眾望,已經無法讓他最愛的林醫師量測到BPD,此時預估體重約3231g;咱們下週禾馨民權院區見囉!

 

產兆

W39

這周開始的宮縮明顯感受已是整顆圓滾滾肚皮緊繃,不是因為寶貝敲打踢動肚皮的宮縮感受,而是整個肚子圓周的緊縮,終於體會也能區別其宮縮差異。觀察身體,如訪間婆婆媽媽們所說肚子漸漸下墜可我沒有所謂的輕鬆感,倒是在練習瑜珈時覺得靈活些了。每天下班後明顯腰痠、疲憊,除了趴在產球上緩解骨盆壓力,Mr.Y也藉催眠生產中習得按摩手法讓我放鬆。

寶貝,你越來越靠近我們了!

W39+3

凌晨2點後的睡眠開始因為有間歇強烈宮縮無法熟睡,除宮縮外沒有其他產兆,就這麼半夢半醒地像夢遊般在家晃蕩、趴產球熬到天亮。其實到了白天宮縮活動並沒有如晚間那麼頻繁強烈,於是跟Mr.Y討論評估後依舊維持正常作息活動,上班去。

W39+4

經過前夜,我意識到孩子似乎已經準備好了,果不其然在凌晨三點開始有著15~20分/次規律宮縮,始終仍沒其他產兆出現,天亮後與Mr.Y、HB同學討論認為尚需一段時間才會進入積極產程,雖然Mr.Y希望我請假在家休息,可我知道正常活動是轉移不適的方式之一,於是,仍舊準時上班,再安排下班後一起前往竹蓮寺上香祈求平安順產。

W39+5

深知需儲備更多體力,便早早梳洗就寢,約凌晨一點開始有著15分/次規律宮縮,強度持續著如侵台13號颱風蘇迪勒來勢洶洶,仍舊半夢半醒直到凌晨三點像似寶貝用力狠踹般收縮後伴隨一股熱流自產道流出,是我漏尿嗎?立即起身奔向浴室坐上馬桶,排尿完依舊滴滴答答,衛生紙上有著鼻涕狀分泌物,來了:這就是落紅伴隨破水的產兆吧!

由於不立即入院檢查寶貝的胎頭是否確實進入骨盆腔,未免臍帶脫垂,相當清楚地知道應採左側臥且避免走動,暫時不驚動任何人,我便靠著呼吸和窗外風雨迎接每次宮縮。持續至凌晨五點半,風勢強勁吹襲整棟大樓搖晃,產程進展至10分/次規律宮縮,天亮了! 輕喚起Mr.Y討論評估產程進展狀況,加上外頭風雨根本無法出門前往醫院確認破水,於是先聯繫通知我的陪產員 – 張錦姝主任報告相關產兆進程,同時等待更密集地宮縮與颱風持續向前進。

 

出發

2015/08/08 08:30 - 產兆:落紅、破水、規律宮縮約5~8分/次,每次持續1分鐘

擔心後續產程進展快而趕不及到醫院於是決定驅車北上,在車上我聽著催眠CD、闔眼專心冥想,用安靜平靜的呼吸度過這一小時車程也讓Mr.Y專心風雨裡的駕駛。這段時間腦袋相當清醒,能在宮縮來時睜眼按下時間紀錄又能馬上進入放鬆狀態,沒有因為不適而感到時間漫長,反倒能安穩坐在前座位置度過趨於強烈的宮縮。

待產 第一產程

2015/08/08 約略10:30 - 安排至LDR病房;自測規律宮縮約3~5分/次,CxOS [1+]  /eff [60%]  /station [-1]

抵達醫院,護理師收取手冊與相關證件後便請我先去排尿後回到待產區進行內診確認破水狀況。產婦界傳聞中比宮縮不適強烈數十倍的內診並未傳說中那樣,可能護理師經驗完備且溫柔、抑或是我懂得放鬆和呼吸,只有瞬間異物感進入產道的些微感受而已。在宮縮強度、頻率提高的同時,持續性產程支持陪伴非常重要,此角色當仁不讓是最親愛老公與讓我感到相當安心放心如同家人般親切的陪產員。

隨即安排至備有生產水池的LDR病房待產,宮縮依舊持續,全心聆聽身體深處發出的訊號、善用身體能量也能駕馭恐懼。為能讓醫療隊清楚掌握產程狀況,保障母嬰安全的醫療介入,我接受間歇性監測胎心音,完成後第一次進入水池。水的浮力讓我的情緒得以更多的放鬆,自由漂浮、無重力的感覺輕易支撐起身體,入水後能減輕收縮時不適,肌肉也能適時放鬆,然放鬆可以讓催產素及腦內啡充分釋放,對於宮縮感受是每波段的最高峰不適感會因為在水裡而獲得許多舒緩。

2015/08/08 約略11:30 - Duration/Interval [70”/2~3”] /CxOS [2+]  /eff [80%]  /station [0]

持續在水池中待產過程都是藉十吸十吐度過,漸漸發現雙頰發麻甚至連左腳也產生麻感,陪產員告知這異常狀況是過度換氣所致,便立即教導我調整使用拉梅茲節律式呼吸(嘻嘻嘻嘻呼),約兩次宮縮後即明顯緩解。期間不時補充水分也記得排尿以避免膀胱壓迫產道,更盡情使自己放鬆迎接每次如浪潮而來的宮縮,配合觀想,持續放鬆與呼吸。每浸泡90分鐘就該起身休息故約略12點時再次量測宮縮,Duration/Interval [90”/2~3”] /CxOS [4]  /eff [80%]  /station [1]。此時應已進入所謂最大斜率的快速擴張期,約半小時後強烈便意感出現,陪產員藉由宮縮同時協助內診確認已全開並請我試著用力,CxOS [Full]  /eff [100%]  /station [1]。試著先採趴跪姿進行用力,不知是用力錯誤亦或是寶寶下移後胃部壓力消除而感到噁心,也因為水的浮力助於發揮自然身體的節奏,讓我得以輕鬆翻身更換姿勢,於是改為直立姿。

生產 第二產程

直囔著我想便便,約略在13:00時由陪產員告知已著冠下降至骨盆緣能看到孩子的頭,與寶貝就快要見面。

聽到這樣快速的進展使我相當興奮更是理智地告訴自己要再放鬆,使子宮頸變更軟讓寶貝更好移動;寶貝很努力地按照自己的速度想與我們見面,更該幫助他,咱們要合作愉快;配合每次宮縮的用力都有相當進展,約過20分鐘後已看到寶貝的頭髮,再20分鐘(13:40)已超過50元硬幣。

此階段無法感受宮縮的我只能藉由強烈便意感知道「來了」,我閉氣用力將氣傳導至下腹且宮縮停止時不亂用力急著娩出以避免會陰撕裂,陪產的老公與主任則協助我扳開雙腳讓骨盆張開,不能用力時胎頭卡在陰部那種「撐」的感受實在難耐,我找不到方法只能無助地請求幫忙,張主任立即對我的會陰部施以按摩紓緩,胎頭因為宮縮頻率與水的壓力沒有立即滑出來,因為水讓我放鬆,使得分娩過程更趨和緩讓我能夠專心地集中精神與力氣,於是在產道口撐爆難耐的感受出現後約再用力3~5次,終於見到我最親愛的心肝寶貝。

相信自己作為母親的靈感本能,和緩舒適地生產,寶貝是知道的。願意照顧及尊重我身體、情緒和精神上需求的張主任及陳志堯醫師,讓我再次詢問是否能按計畫書進行由陳醫師協助爸爸自產道口接住剛娩出的寶貝,他們是同意並願意提供協助,我們滿懷感激。寶貝自上帝那兒來,選擇我們作為他的父母,先來到媽咪子宮裡住著;寶貝誕生踏上這新世界時,爸比要成為第一個捧住呵護他的人,這是父子倆第一次接觸;我們很為你感到驕傲,因為寶貝憑藉自己力量出生,這是你人生中第一個成就。

產後 第三產程

分娩完成,Mr.Y第一時間將寶貝放到我的胸口做肌膚親密接觸,永遠不會忘記寶貝那身體濕滑安穩躺在我胸口的模樣,他輕輕喘息呼吸著,沒有大哭。我用雙手包覆溫暖使他能聽到那最熟悉的心跳,看著懷中有點陌生卻熟悉的孩子,感受他的體溫、呼吸、重量,摸摸他的小手小腳,你是如此健康平安,感謝主,瞬時剎那像是暫停般只有我們。

兒子出生後待臍帶膊動停止由爸比剪斷,等待約略10~15分鐘後發現我子宮收縮強度不夠,在徵詢我意見下同意施打子宮收縮劑以利胎盤娩出,隨後由醫師檢查會陰傷口。爬上產台,開了燈,心裡已作好施打麻醉進行縫合的準備,沒想到陳醫師略帶驚訝的口氣說:妳沒有任何撕裂傷耶,只有些擦傷就讓其自然癒合。聽到「沒有撕裂傷」這句話我重複問著:真的嗎?真的嗎?自內心由衷說出大大感謝,是Mr.Y在孕期不厭其煩費心按摩的苦勞成果;另外,我想選擇水中生產也有相對顯著助益與成效。

因為禾馨團隊願意耐心等候,給予我足夠時間靜謐等待寶貝瓜熟蒂落,能夠如此順利平安,也是團隊全力支持,給予我足夠彈性評估討論生產想法做法;生產是一段健康的過程,用最美麗與溫柔的力量帶著我堅強迎接生命中最珍貴的瞬間。

對寶貝做簡單些微清理也確定他呼吸正常後便抱至胸口進行尋乳及產檯哺乳,寶貝閉著眼在我胸口扭動身體擺動著頭,依偎著乳房尋覓可以吸吮的乳頭,我望著他憑藉本能努力找到乳頭開始吸吮,縱然沒有乳汁分泌,但瞧他那滿足的模樣,心裡滿懷感動,能讓兒子在我的體熱溫暖觸感下享受這般寧靜親密時光,是成為母親後第一件能滿足孩子的事更是一種成就感。第一次尋(哺)乳的刺激釋放出催產素是可以幫助子宮收縮喔;同時,俯趴在我身上的寶貝也完成維他命K的施打(促進血液凝固,降低重要組織出現不正常出血的危險)。想為孩子留下另種回憶的我們,Mr.Y正為胎盤進行拓印任務,首先用看護墊將胎盤多餘的血水吸附,選擇血管面利用宣(棉)紙沾染覆蓋就完成了。

期望24小時母嬰同室的我們,兒子在新生兒基礎篩檢及四小時觀察後回到我們身旁,看他濃密的頭髮、漂亮渾圓的頭型、略微浮腫瞇成細縫的雙眼、胖嘟嘟的臉頰、噘起的嘴、緊握的拳頭安靜熟睡著;經過這近5小時的生產努力,咱們儼然已是一家三口,有點兒不真實但這心肝寶貝卻又著實在眼前,好不幸福。初為爹娘的我們也不忘趕在午夜12點前親自為孩子獻上杯子小蛋糕與生日快樂歌,歡慶他的誕生。

同是國際泌乳顧問的張主任於我在院這三天每天都會關心我並指導如何正確哺乳、修正寶貝含乳姿勢、協助我培養舒服輕鬆的哺乳姿勢、關心泌乳狀況、分享講解正確哺乳觀念,第二天時因為寶貝尿量減少、體重降低、黃疸值升高的壓力,使我開始憂心自己的奶量不足以供給,然而主任仍耐心悉心地指導並解決我在哺乳時遇到的困難瓶頸,給予很大的鼓勵及照顧。孩子現能非常正確含乳且順利地親餵,多虧出生後在黃金哺乳期的習慣養成。

此時回想生產當時這一切過程,深刻體認保持彈性的想法作法並信任醫生、陪產員,維持自我正向能量,了解生產過程的變化,信任自己與孩子,生產是健康的過程且在醫院也能溫柔生產。

arrow
arrow

    Re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