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

對於生產印象始終停滯在YouTube流傳著產婦被強力按壓肚子的畫面,加上自然產無法確切掌握分娩日期所產生的不安定感與不確定性,始終抱持非剖腹產不可的心態才想生育。計畫懷孕的過程中常和Mr.Y討論各種生產孕育和教養等話題時,自覺這般心態是否太過極端絕對,於是檢討我的思維,開始蒐集了解並閱讀有關生產知識的文章書籍,因而使我對生產一事有著180度改觀。於是從最初所知的生產環境LDR產房做為關鍵字開啟這一連串的尋覓與資訊探索…

 

產前功課

月經延遲、疲倦嗜睡及對食物味道極度敏感不適,讓正在國外出差的我懷疑是否懷孕。孕初期做了這令人擔心且不應該的冒險,因為不想驚動任何人及影響工作進度,硬撐著已被賀爾蒙改變的身體伴隨著床時的些微出血,直到第10週回台至醫院確認著床與心跳,看著超音波裡舞動的小手與我們打招呼、噗通強烈心跳聲,此時的安定與感動猛然湧上心頭。深植心中「孕婦不是病人也不該有任何特殊禮遇,更該正常作息生活」的意念已隱約浮現腦海準備實踐…

 永遠不會忘記拍這張超音波影像的那天,強而有力的心跳聲和正與我們揮舞小手Say Hello的你。

產檢醫院的挑選

未婚時已植入他日若懷孕只想要剖腹產的念頭,而LDR產房是在假設自然產下的首要條件之一。然綜觀新竹區醫療院所儼然沒這般硬體設備支持,區域醫院以上等級的婦產科掛號看診更是出了名久候煎熬,無法理解只是產檢為何需要那麼辛勞,要照顧的孕產婦人數眾多實難談上甚麼醫療服務品質。禾馨婦產科著重在第一孕期完整照護檢查與追蹤、主治醫師24小時駐院團隊策略的接生概念讓醫師在產婦待產時提供全面照護關心,更不會看診到一半就讓我們在診間外等醫師回來,光這兩點便讓我毫不猶豫只想選擇他們。

 W11+5 早期風險妊娠評估:利用頸部透明帶、有無鼻骨、靜脈導管逆流等指標確認胎兒結構是否異常及有無唐氏症風險。

飲食

處於凡事皆要按部就班規劃的我,懷孕後對飲食的要求歸零竟然毫無安排,著重每餐均衡攝取但毫不忌口。沒有咖啡癮困擾,海鮮帶殼類生魚片在絕對新鮮的條件下會品嚐鮮美,零食麥當勞垃圾食物等淺嚐輒止,冰品飲料微微酌飲…。孕中期時身體狀況舒適便自行準備晚餐及隔日午餐便當,大量水燙青菜搭配魚肉是基本餐食內容,懷孕後對澱粉食物毫無抗拒的我已知道減量,擔心時而外食導致營養素攝取不均便每日額外補充孕婦綜合維他命、鈣粉與魚油。

沒有刻意為瘦孕而節食控制, 沒有為擔心影響胎兒發育或膚色等而忌口,秉持適量但絕對不過量,以吃得開心最重要的心情,歡喜渡過這健康孕程迎接寶寶。

運動

再次重申孕婦不是病人,產前維持的運動習慣因孕期而調整內容,卻沒有因懷孕作為藉口停滯。於是,短時間無法練習核心課程、慢跑,取而代之是專門為孕媽咪開設的瑜珈課程。一週安排至少兩堂課程除了強化下肢骨盆肌力、增強心肺、適度伸展緊繃肌肉外,藉孕婦瑜珈增進身體循環代謝,循序漸進呼吸練習覺察熟悉身體釋放的聲音,維持身體循環機能同時也為生產做準備;我利用公司與住家走路約15至20分鐘地利之便,下班後散步回家,以維持基本代謝和體力培養。

約莫32週後,一天工作下來會腰痠,使用慧老師所教之產球運動-趴姿,藉此放鬆肌肉緩解痠痛;約莫37週左右,採用產球運動-坐姿放鬆骨盆會陰肌肉,使胎兒順利下降。這兩種姿勢我持續練習並在有宮縮時使用,能減輕相當不適感喔!

Kegel (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與會陰按摩,約莫在34週後開始練習,可使會陰肌肉彈性獲得最大限度伸展與擴張,同時搭配Kegel訓練會陰緊縮與放鬆,以提高肌肉韌性強度。會陰按摩練習除了用手指按摩進行肌肉下壓伸展,也可利用德國EPI-NO練習球進行練習,同時搭配放鬆與呼吸更相得益彰。

 

課程

完全不了解認識生產是怎麼回事更別說面對產程,還有產後照顧與母乳哺育的未知、疑慮和擔心。即將升格母親的我怎能錯過專業指導和醫療資訊獲得,在這孕期階段盡全力扮演好產婦角色,我不想因為不正確的資訊和迷信而疑惑不安,所以我會自動屏蔽、過濾非正當管道的道聽塗說,信任醫師、專業人士所開設課程或文獻等資訊獲得,深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生產更需要準備」。

因緣際會在懷孕前參加由慧瑜珈所舉辦之溫柔生產分享會上獲知慧老師在教授「催眠生產 (Hypnobirthing)」,相信自然力量的我在瞭解催眠生產是透過學習深化放鬆與呼吸練習並順從本能直覺,藉此訓練能擁有充滿能量的美好生產經驗,使我躍躍欲試。27週開始連續四星期每週一堂的課程讓我瞭解正向生產態度除了運用各式催眠生產方法外,透過很多準備且自信強化準備迎接寶貝來臨的輕鬆心態,我也可以像老師課前分享各國使用催眠生產的故事案例那樣平靜美好也給予我很大鼓舞期待。

一點兒也不想浪費時間拿著媽媽手冊參加課程換贈品,只參與由醫師、專業顧問之課程如:由泌乳顧問開設的母乳哺餵、拉梅茲呼吸法、月子中心舉辦之相關雙親教室(胎教、新生兒沐浴與照顧、新生兒急救訓練、嬰兒按摩等)皆已充實填滿每週行事曆。

 

陪產員

從溫柔生產這本書,讓我了解陪產員這角色對毫無生產經驗的媽咪相當重要:在待產過程中帶領產婦、伴侶或家人運用非侵入、非藥物及物理性的減痛法讓一切不適感降到最低,但不能執行接生及內診、緊急給藥等處置。換個俏皮說法是,陪產員像新娘秘書,是在媽咪生產時提供完整貼心的打理照護。

尚未確定生產地點時的孕初期,最初向助產師嘉黛諮詢了解有關居家或醫院陪產的協助方式,嘉黛說無論選擇哪裡生產,在第一產程發生時便可前往家裡支持協助,陪產時間計算以24小時為一單位收費。產前提供相關生產教育、衛教諮詢,待產時指導各種減痛法緩解不適,產後則給予心理支持及哺育協助等。

很想執行溫柔生產計劃的我一直以來皆在台北禾馨進行產檢,25週產檢時第一次預約該院護理主任同時也是禾馨醫療體制內陪產員進行陪產諮詢。耳聞並從周遭認識朋友口中獲知,禾馨是打著溫柔生產名號卻在生產時無法撤底落實的醫療院所,而使我沒有十足信心且產生些許過度醫療介入的擔憂;錦姝是禾馨醫療護理團隊主任,擁有數十年台大醫院資深護理經驗也是助產師、國際泌乳顧問,孕期中洽談生產計畫書的過程,張主任闡明母嬰安全是為生產首要最高宗旨第一目標,產程中也能讓我按照計畫書期望盡量減少非必要之醫療行為同時獲得身體自主權之尊重對待。兼顧產婦自主感受並降低生產風險的作法是居家生產無法提供的謹慎周全,這般安排與照顧著實讓我感到無比依賴信任,最終在36週與拍板確定選擇禾馨生產。

桃園醫院是衛福部推動助產師協助生產的院所之一,期間前往約診並和該院陪產員志貞進行晤談,婦產科主任呂醫師及志貞對於溫柔生產的支持有相當之空間彈性,硬體空間備有相當寬敞採光良好的LDR產房、單獨淋浴間,唯該院陪產員是上下班制,若產兆發生或寶貝誕生在非上班時間內是沒有陪產員的協助;當然在產前、待產時及產後一樣能獲得志貞的一切陪伴與支持,在健保體制下能擁有如此軟硬體完善的院所實為罕見。

 

閱讀書籍

溫柔生產七田真最新胎教媽媽,我是為你而來的寶寶,包在我身上親密育兒百科懷孕寶典!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華人育兒百科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生產醫院的挑選

 

桃園醫院

台北禾馨醫療

硬體

LDR產房

3間

新生院區2間/民權院區4間

水中生產池

獨立淋浴間

病房環境與燈光

制式化醫院規格(輕鋼架+辦公室照明)

雅緻溫馨裝潢(自然光+間接黃光照明)

陪病床

傳統陪病床,未附寢具

寬敞舒適沙發床,附寢具

軟體

陪產員

兩名,非上班時間無法陪產;無料

一名;需支付專任陪產費用

國際泌乳顧問

志貞;產後住院期間常規巡診指導

兩名;產後住院期間常規巡診指導

營養師

出院前提供產後個人飲食建議

新生兒超音波篩檢

腦部、心臟、腹部超音波檢查

待產備品

皆須自備

提供基礎待產用品一套,不夠時自費購買;寶寶出院衣服包巾一套

 桃園醫院的每間LDR產房各項設備相當完善,病房與浴室空間皆相當寬敞,別於一般公立醫院的產房規格。

 

生產計劃書

我期待自然健康溫柔好的生產經驗,也清楚理解並非所有事情都要按計劃進行,生產不需要傳統醫療常規流程介入(灌腸、常態會陰切開、點滴注射…等),生命的孕育與誕生是再自然美麗不過的事情,媽咪定能夠靠自己力量生孩子。當然生產也存在相當風險,需要有彈性且須視生產當時情況做必要調整,假如發生緊急狀況希望醫護團隊能充分提醒告知,而我將同意調整生產計畫內容並配合必要醫療措施。生產計劃書是希望讓醫師及團隊聽到我們的聲音,瞭解知道我們的需要,期待能與陪產團隊有良好的溝通共識與默契,努力讓生產過程更臻美好。 

arrow
arrow

    Re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